偶尔使用的小号

inner有存档备用号,与本ID同名
挂了的章节可去inner看
quotev也与本ID同名,搜索“xiaohao”

庄恕台词整理(29-30)


第二十九集

01:20

还好吧,有事吗?

什么情况?很严重吗?

陈大夫,我来看看。

得尽快手术,脓肿离大血管那么近,随时可能大出血,而且脓肿可能会引起脓毒血症,危险也很大。

扬院长,我想这不是二十年前了,从手术到防护,我们有全套的标准防护体系,不至于再谈艾色变了吧?

但是这个患者的病情拖不起了,他等不到疾控中心来,我们必须马上手术。当然,把患者安置到普通病房,的确会有风险和压力,可能还会遭骂。

院长,别着急。子轩啊,给我帮个忙行吗?

子轩!你是志愿者,现在这个病人的家属王芳,要去做HIV抗体血清检测,但她的情绪不太稳定,你能不能先去说服她,给患者手术签字,然后你带她去做检查。

 

09:56

扬院长,我已经给手术室打过招呼了,周护士长同意给我们特别准备一间手术室。

为艾滋病人进行胸外科手术的例子,在我以前工作的中心每年都有,也都是由我负责处理的,我在这方面是有经验的。

傅院长做我的助手,这不合适吧。

我指的是傅院长的身体状况。

扬院长,请你通知张默涵大夫,让他准备这台手术。

 

14:02

再过半小时,我会为你手术,我看了你的检查结果,肺脓肿应该是陈旧结核复发,手术治愈率很高,你不用担心。

你HIV感染的情况,CD3、CD4的比例还不错,之后用上控制病毒的药,长期控制,是有可能的。

那是十年前了,现在HIV感染者的生存期已经增加了。

你孩子多大了?

只要长期严格用药控制,到你孩子上大学之前,不发病的可能性很大。你在这个世界上,还有错误要弥补,还有责任要尽到,我希望你配合治疗。

会有万一,可能还不只万一,但是医生如果怕万一,那可能在灾害发生的第一时间,就没人穿着白大衣在这儿了。但你都看到了,所有人都在,还有人去了更危险的灾区。

如果术中坚持不住的话,一定提前说,千万别再硬撑了。

其实扬帆的担心有他的道理,这个病人收进来,一旦造成院里的恐慌,他是要担责任的,可您说了这个话,这个风险就要由您来担了。

我替病人谢谢你。

 

18:30

开始吧。

消毒。

刀。

 

21:12

组织剪。

 

21:53

弯盘。

标记HIV阳性,送病理。

剪线。

关胸。

 

25:13

庄:给我看一下蔡伟的情况。

庄:病人安排在了哪个病房?

护士:这个是值班的赵大夫给他开的血尿常规检查。

庄:下尿路感染?

护士:对,赵大夫也这么说的。

庄:之前预防用的阿莫西林无效,我开医嘱加上了三代头孢,你加上了吗?

好,我去看看。

 

26:26

不用紧张啊,引流液没有异常,伤口应该没有感染。

三代头孢什么时候用上的?

菌培养药敏还没有出来,所以还得再观察一晚,不过你们不用担心,我们会做进一步检查。准备一下物理降温,查全血细胞,尿常规,如果还没有好转的话,尝试用喹诺酮类消炎药。

您好,阿姨。我来检查一下。

您坐。

 

30:29

谢谢。

你认识她呀?哦,我忘了,你在灾区医疗站见过她。

我不是吗?

可惜我没有弟弟妹妹,也许是做大夫的原因吧,要给病人一种信任感。

你小时候身体不好吗?

检查过吗?是精神原因?还是确实有过这段记忆?

那你还梦到过什么?

那你还记得男孩张什么样子吗?

真好,你小时候的梦还记得一些。

不是,我小时候父母都去世了。十岁的时候,我的美国父亲收养了我,他也是华人。

你也很幸运,我看得出来,你爸妈都很爱你。

真是幸运。

 

38:23

这是前天上午十点做的检验,这是昨天上午十点做的,最初我认为是尿路感染,用常规抗生素没有起效,产生了肾脓肿,现在电解质紊乱,心肾功能都受到了影响。

这几天我先后用了阿莫西林,三代头孢以及喹诺酮等五种抗生素,但是尿检结果显示,白细胞镜检满视野,还出现了红细胞和脓细胞,患者有长期使用青霉素类抗生素头孢类抗生素的病史,我判断应该是耐药菌株感染。

喂?好。

林皓病危了,我去看一下。

什么情况?

 

第三十集

 

01:07

什么情况?

把化验单给我看一下。马上做准备,安装经静脉临时心脏起搏器。

你父亲刚才发生了心律失常,应该是由于电解质紊乱引起的,为了避免停跳和心衰等严重后果,我给他植入了起搏器。

这是多种原因造成的,一个是连续高热,感染本身的原因,而为了控制感染连续使用了几种抗生素,也是造成紊乱的原因。

你父亲的手术很顺利,术前术后我们都使用了常规抗生素预防感染,但感染还是发生了,在我连续更换了五种抗生素之后,情况还是没有得到缓解,很遗憾,你父亲感染的是耐药菌株。

就是对常规的抗生素不敏感,抗生素不起效。

必须要有对症的联合抗生素治疗方式,才有希望。

我知道。我们也正在做细菌培养,做药敏试验,希望能尽快找到解决办法。

可能需要十天。

希望这个过程中,你父亲能坚持住。

如果真是这样,也请你做好心理准备。

很抱歉。

 

05:12

钟叔叔,是我。

见到了,她很好。

没有。

钟叔叔,这件事恐怕还不能让她知道。

钟叔叔,南南她父亲……可能不行了。

他术后感染了耐药菌株,抗生素不起效。

我试了五种抗生素,至今都不起效果,我可以再试,但是我真的没有把握什么时候才能找到对他起效的药物,甚至可能这种药物目前根本就没有。他已经安装了心脏起搏器,血电解质已经紊乱,而且他的肾脏非常不好,随时可能发生肾衰竭,他坚持不到了。

南南当年被拐走是我的错,是我没有去接她,后来她差点死在人贩子手里,是这两个好心人救了她,他们给了她一个家庭,给了她爸爸妈妈,即使他们没有告诉她是收养的,我依然感激他们,因为他们爱南南。可是现在,我连她的父亲都救不了,我这一生要亏欠我的妹妹两次,钟叔叔,我该怎么办?

钟叔叔,我真的快撑不住了。

 

14:11

这是其他患者的化验单,你不应该看,更不应该拿走。

林欢你冷静一下,现在是救灾的特殊时期,医院现在的情况是患者多地方少压力大,我们没办法保证给每个病人平时必需的医疗资源,但我们会严格遵守隔离防护条例,保障每个患者的安全。

每一个患者的隐私,包括你的家人我们都必须保护,对不起,我不能告诉你其他患者的病情,还有,你私自去拿其他人的化验单,这是对他人权利的侵犯,请你马上放回去。

请你相信我的专业素养,把这两个病人放在同一间病房,是因为我能够保证在隔离措施之下,不会有互相传染的情况发生,请你把化验单给我。

喂?

我马上来。

快,除颤仪,三百六焦耳。

准备除颤,全部离床。

CPR,快!

 

20:53

GFR的数据出来没有?

心衰三级,急性肾衰,肝功能异常。

林先生,你觉得怎么样?

你先去忙吧。

林先生,我知道你要说什么,有些事,不能告诉林欢。

我恳请你,不要把林欢的身世告诉她。

林欢的小名叫南南,她的后背上有块红色胎记,对吗?

我是她的亲哥哥。

三十年前,我母亲就在这家医院工作,后来因为一起冤案被赶出了医院,我的妹妹南南,也被人贩子给拐走了,一直没有找到。我这次从美国回来,就是想澄清这件事的,可直到现在也没有什么进展,其实我早就知道,我早就知道,南南跟你们生活在一起。但是我看到,你们把她当亲生女儿一样养育,她也非常爱您和阿姨,她很幸福。

如果现在您把她的身世告诉她,不仅仅毁了她美好的生活,毁了这一切,这起冤案的压力,也都压在了她的肩上了。这件事压在我心里三十年了,我不希望她跟我一起来承受,这个事实对于她来讲太过残酷,太不公平,所以我恳请您,不要这么做。

林叔叔,谢谢您养育了她这么多年,请您相信我和你们一样爱她,所以我求您了,不要告诉她。

情况很不好,我们进行了抢救。

林小姐,我知道你对医院的安排很不满,但是我希望你明白,我也失去过亲人,我了解那种痛苦的感受,请你相信,我在尽一切努力挽救你父亲的生命,但是也请你做好心理准备,接下来多陪陪他吧。

还有,刚才一位姓张的阿姨,让我转交给你一点东西,我放在桌上了。

她说是你最喜欢吃的。

 

35:32

什么叫将心比心?对不起,大家让一下。

你没事吧?

各位,在医院里面只有三种人,病人、家属和医护,我们的心情跟你们大家是一样的,都希望每一位患者能够尽早好起来,你们的亲人是人,她的亲人也是人,也有自己的权利,所以,请你们大家不要再为难她了好吗?

国家有关法律规定,每个病人的病情都属于个人隐私,我们作为医护工作者,必须予以保护。

我们要保证,每一位患者都得到有必要的治疗,而什么是有必要的治疗,由我们来评估,如果你们当中,有人不相信我们的专业水准,那么请你们自行联系其他医院。

这里是医院,是给所有人治病的医院,你要是问我要绝对完善,我可以告诉你,没有。

我相信你。

可如果我们不接不作为,那种情况下你让他怎么办?如果他真的出现了生命危险,反而是我们对患者负责了吗?

我们做医生的,能用道德标准选择患者吗?

如果我能放下职业道德,按照感情好恶去选,我其他的患者都可以不接不管,什么艾滋病气性坏疽,什么胸腹联合手术贯穿伤,我只守着林皓这一个患者。

林皓的情况很不乐观。

 

评论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