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尔使用的小号

inner有存档备用号,与本ID同名
挂了的章节可去inner看
quotev也与本ID同名,搜索“xiaohao”

庄恕台词整理(41-44)

第四十一集

 

09:48

你好。

怎么了?突然叫我过来。是不是手术没把握?我可以来给你做一助。

那是因为什么?

嗯。

林欢的律师拿这个照片要挟扬帆,明天很可能就会被发到网上,炒得沸沸扬扬。

因为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该说的话都说了,她不懂医,有些事情她理解不了,即使鉴定结果出来了,她也认为是不公平的。我真的希望这时候,她是另一个常立生,能跟我打一架解决问题倒也好了。

她没有想要讹诈我们的意思,她要的只是道歉。

但是呢,你这句话,后面应该还有但是。

 

16:12

对不起,我有些话想跟你再讲一下。

阿姨,您好。

林小姐,如果我说完,你仍然坚持要诉讼,我不会再干预这件事情了。

 

17:07

谢谢。

我现在把林皓先生入院以来,所接受过的所有治疗过程,再向你们详述一遍,如果你们哪里听不懂或者有疑问,可以随时打断我,我来做出解释。

林皓先生,当时受的是胸腹联合伤,在医疗站是陆晨曦接诊的,她做了紧急处置。

 

18:47

你父亲去世以后,我保存了他穿刺取样的组织标本,报送北京疾控中心微生物组,不久前,他们推测出你父亲感染的,可能是从非典型性分支杆菌发展变异来的菌株,并已经在试验动物上进行种植,这是他们发来的菌培养结果,这些你都可以拿去给律师看。

我对你父亲尽心,跟对那位艾滋病患者尽心没有区别,所有走进医院的人,都不应该被忽视。我从业到今天,犯过错,有过遗憾,有过能力不及,但我从来没有违背过对患者尽心尽力这个承诺,可惜尽心无法保证治疗结果完美,我比任何人都更希望知道,这个让我无能为力的感染,到底是不是有办法治愈。

 

21:10

我接下来要告诉你们的事情,本不应该让你们知道,我现在说出来,希望你们不要告诉任何人。

三十年前,我母亲就是仁合医院的一个护士,在一次抢救病人的过程中,她给病人注射了利多卡因,却被主治医生诬陷,她注射了青霉素。

 

22:28

后来,我母亲自杀了,我的妹妹一直没有找到。当时人们并不知道利多卡因会导致过敏,即使这件事如实上报,也不能算是医疗事故,就是因为那个负责人太有名望,他不愿意自己的荣誉受到影响,所以把一切责任全都推到了一个护士,也就是我母亲的身上。这件事我无能为力了三十年,我比你更恨仁合,但即使这件事有一天真相大白,也只能成为医学进步的反思。因为三十年前,利多卡因致命并不为人所知,跟这次我们至今都无法攻克的耐药菌株一样,都是医学发展必经的过程,而这个过程中,难免会有人付出一些代价。我很难过,这次是你的父亲。

今天我把这件往事告诉你,如果你还要继续告仁合,我不会再阻拦,但我希望你相信,对于你父亲的救治,我们尽力了,我还在研究他的病菌,但是在人类破解治疗这种病菌的方式之前,不管是我还是任何一个医生,我们都无能为力,希望你能理解。

对不起,打扰了。

我……

您和林先生养育了她那么多年,她就是你们的孩子,即使林先生不在了,她依然应该生活在一个幸福正常的家庭里,我想我母亲也会同意我的决定。

谢谢您。

 

29:25

等你回家。

好在都过去了。

 

30:57

好。

阿姨的指标很正常,脑电波越来越活跃,对外界的刺激有了微弱的神经反射,以后每天坚持给她按摩,持续这种温和的刺激。

我还有事,先走了。

 

32:46

我现在是越来越闲了,坐~

你都换宝马了还这么财迷?

这么着急呀?

这还不是都怪你,不买票就上车。

哦,高估你了。

绍聪,干的不错,替你高兴。

为什么?

是什么结果,我大概心里清楚。不管怎么样,这次回来能跟你们共事,很开心。

老卢,怎么样?

 

41:22

薛:晨曦,庄大夫。叫陆姐~

薛:你不也是吗?前段时间你给姜总父亲的手术,做得很漂亮,你以后要是不在仁合干了,可以来我们公司,姜总保管给你聘个高位。

薛:我考虑考虑。

 

 

第四十二集

 

04:46

薛:我当时跟她学的是同一个方向,在胸外科基本功大比武,我的操作每次都比她精致,扣分也比她少,她就一直不服气,一有机会她就找我比试,但几乎每次都是我赢。

庄:那为什么又放弃了呢?因为挣钱少,买不起房吗?

薛:我治得了病,但我接受不了很多现实问题,包括连台三十小时,还要应付病人家属的指责和不信任,应付领导的各种管束,没完没了的专业考试。这些委屈,我想你都能理解吧?当然也包括挣得少,没法给心爱的女人生活上的保障。

庄:照你这么说,现在在仁合留下来的,都是英雄。

薛:是的,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不过,我也时常在想,如果当年我没有去先锋公司,我现在会不会是一个比陆晨曦更出色的大夫。

庄:不会。你不会比她更好,你承受不起的,她能承受。

 

07:47

为什么呀?

我后天就离开医院了,跟大家相聚的机会也不多,我不想因为他,扫了大家的兴。

 

09:15

如果两位院长没什么可说的,我先走了。

陆晨曦还在外面等我,有什么话,就说吧。

这种手术的难度非常大,我不敢保证能顺利完成。

可当时跟我配合的,是一位全美著名的移植专家,而且我的手术团队,现在也都在加州大学医疗中心。

就算来得及,在明天下班之后,我的聘期也就结束了,不会这么巧,已经有人提供供体了吧?

这个手术的难度过高,综合我的能力,和各方面配合的条件,我都要慎重考虑,现在给不了你们答复。

明天我会正常上班,这个你们不用担心。

 

19:04

想看花仙子吗?

还好你不想,我已经扔了。

 

22:43

不算。

算是跟前男友藕断丝连。

但是,我想吃农家菜。

去。

不急,机票还没订呢。

走吧,该上班了。

去上班。

 

25:32

什么事?

好,我马上来。

 

27:57

请进。

好,给我吧。

 

29:42

喂?

我知道了。

 

32:34

心肺联合移植手术,被称为医学界的珠穆朗玛峰,这点两位前辈比我更清楚。这个手术并不是说我做过,今天就一定可以做成。供体,是否有肺部感染、挫伤、肺水肿或者肺不张现象,受体的身体状况是否合适,手术团队是否熟悉单项移植,甚至手术助手,是否具有一定年资的心胸外科经验,这都是作为主刀大夫必须考虑的,我说的没有错吧?

扬院长,如果没记错的话,我的解聘书是你签的字。

当初请我来行医执教,是因为你们信任我,后来被解聘,说明这种信任已经不在了,现在因为这样一个身份特殊的病人,信任又突然回来了,在医学界享有盛名的仁合医院,出尔反尔,变化如此之快,我真的不知道院领导作何解释,又如何信任我,去主刀这样一台高难度的手术,我确实忐忑。

不必了。再有几个小时,我今天的工作就结束了,明天我就不会再来上班了。

修院长,久违了。

毫无准备的,就做这样一台高难度的手术,我难以胜任。

有什么区别吗?

我今天所面对的矛盾,不知道你有没有面对过,你所做的选择色怎样的呢?

但是作为一个人,你从来没有违背过自己的良心吗?我问错了,恐怕你从来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个问题。

医生首先是个人,连做人的基本底线都没有,你还有什么资格到这儿来谈医德?

她所秉持的信念我们都在秉持。你当初做过什么,你心里最清楚,即使是你做过的事情,永远不会被追究,难道你知道的内心连一点谴责都没有吗?如果你还有一点点反思的话,你怎么能带着这种反思来要求我,来拷问我,应该接受拷问的是你自己。

修敏齐,现在这个房间里只有我们两个人,如果你向我母亲道歉,我主刀这台手术。

一个作奸犯恶的人,居然在这儿大谈职业道德,真是可笑。你今天所得到的一切,是咎由自取。

修院长,我请你代我向扬院长转达,自即刻起,我辞去仁合医院聘任我的一切职务,不再接受任何工作安排,你能把我怎么样?

请吧。

你不配提我母亲的名字!

 

 

第四十三集

 

04:11

还有几个小时就下班了,我的两台手术已经让科里安排到了周五,由你替我来做,没有跟你打招呼,你不会拒绝我吧?

我这组带的几个实习生,你要替我多照顾他们,水平参差不齐的,你可别骂太狠。

明天晚上,楚珺他们要给我办一个小型的欢送会,你能调班一起来参加吗,大家放松一下。

不过就是一台手术,并不是非我不可。

那事实是什么?如果事实都能还原它原本的面目,一切都很简单。

你非要这样来劝我吗?仁合医院的医生做过什么,你不知道吗?最不应该来劝我的,好像就是你。

愧疚?我什么要愧疚?你觉得自己很了解我吗?你觉得我是无所不能的是不是?你以为我穿上这个白大衣,就能放弃身后的一切,心无旁骛的去做医生所有该做的事吗?我有情感,我是人我不是神,我根本没有想过自己的道德毫无瑕疵,职业生涯毫无遗憾,因为我根本做不到,没有人做得到!

好,那我告诉你,你现在面对的就是最真实的庄恕,究竟是真实还是虚伪,你自己去判断,满意了?

 

14:51

我来吧。

 

第四十四集

 

23:43

是的,威廉姆斯和科尔博士的实验室都先后发现过,而我送去北京林皓感染的菌株,跟他们发现的非常类似,当时我就觉得这是一个重要信息,应该立即与疾病控制司讨论,但是……我离开得太突然了。

 

30:41

我联系了疾病控制司,这次爆发的感染,就是林皓菌株的变异株。北京疾控中心微生物组,刚刚提出的四种已经停用十年的抗生素的联合用药,应该可以起效。

子轩和杨羽的情况怎么样?

他也感染了吗?

谢谢你和傅老师。

我们结婚吧。

你笑什么呀?

原来有人替你值班,比有人娶你还让你兴奋?

 

38:26

陆大夫。

那个……有个之前的老患者找来啦,我要跟你探讨一下。

曾经的老患者,咱妈。今天说我们俩三天之内必须得把婚纱照给拍了,来。

所以我急啊,体检我已经安排好了,之后我们就可以领证了。你说你不想办婚礼,像是被人当猴耍,长辈们已经够妥协了,不办就不办吧,婚纱,总得拍一套吧。你挑一套,我们赶紧把它拍了,也算是交差。

我就知道你毛病多,还好我有准备,来,那咱俩就穿这个拍吧,怎么样?既好看,又有职业特点。

那你回去跟你妈解释,是你不着急结婚,可不是我。

为什么不行?

什么学生这么大来头?

你对这么不守时也能接受?

没错!

歌:请问,这是陆,陆晨曦副教授的讲座吗?

庄:是啊,但是已经结束一个小时了。

歌:这嘉林医大跟迷宫似的,我绕来绕去,绕来绕去……

我刚也担心我找不着出去的路,不过我想我总能绕出去的。

我叫胡歌,我是上海来的,您就是陆教授吧,对不起啊,我今儿迟到了,不过见到您我还是很高兴的。

我哥叫胡涂。

陆教授~

老师,您招研究生吗?我考您的行吗?

庄:行啊,不过我有个条件。

叫大哥,别叫老师。

歌:大哥?大哥~

庄:只能小声叫。

歌:大哥。

庄:欸~

 


评论

热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