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尔使用的小号

inner有存档备用号,与本ID同名
挂了的章节可去inner看
quotev也与本ID同名,搜索“xiaohao”

国家宝藏-kkw部分整理

原本是仅供我司内部分享的,但每次在群里提起总有导演们给我一个惊讶的表情……emmmm……还是发一个算了,不打tag也请勿外传……

-----------------------------


 

刚刚接到国立老师的任务,说让我去寻找一件叫“瓷母”的国宝。

听这名字就觉得很霸气,还是蛮期待的,去找找看。

 

就乍一看吧,就觉得乾隆的风格,和别人的就不太一样。它的颜色偏复杂,偏重。那所以刚才讲了这么多,我的那件“瓷母”不在这些里面?

那在哪里?

不过这样看,它的颜值……确实挺突出的。

各种?不是就这一个瓶子吗?怎么还各种呢?

听完您的介绍,我觉得它是一个很有实力的作品,然后因为它的内在,所以也爱上了它的外在。

好的,我也希望我是一个称职的守护人。

我是国宝各种釉彩大瓶的守护人王凯,《国家宝藏》,我来了。

 

我是国宝守护人王凯,我要守护的国宝是,各种釉彩大瓶。

这就是惊艳天下的各种釉彩大瓶。高86.4厘米,也叫“瓷母”。之所以叫它“瓷母”,是因为它是我国官窑瓷器中,器形最大,釉彩种类最多,工艺最复杂的瓷器,堪称瓷器之母。

究竟工艺复杂到什么程度呢?这么说吧,在它的身上,集合了从宋代到清代十七种最具代表性的釉彩,而这每一种釉彩,在瓷器界,都是独当一面的扛把子。

脾气、秉性、体质,各不相同。要把它们齐聚在一起,成为一个整体,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纰漏,都会导致全器尽毁。

这样一件传世瓷器,创制它的人,是不是有点异想天开呢?

我是王凯,我将带大家一起走进各种釉彩大瓶的前世传奇。

 

(乾隆部分)

 

这都是些什么玩意儿?!

烧制方法研究出来了没有?

继续试!

图怎么了?

你们不懂,就是要过!要是王羲之、黄公望这样的艺术大家在此,肯定能体会我的赤诚。

嘟囔什么呢?

我小憩一会儿,殿外候着。

你……

先生书法我敬仰已久,对了,我要做一个集历代大成的瓷器。

您的字境界高深,我题一些简单诗句,是为了让后世百姓看得懂。

就是啊!

一峰先生的画太妙了,每次翻看,我都会有新的体会!

正是。

您看看,您看我这瓷瓶的造型,真的不好看吗?

我皇阿玛要是在世,肯定支持。

皇阿玛~

皇阿玛,您也不了解儿臣吗?

皇阿玛,您从小教导儿臣要文武兼治,现在四海统一,儿子也要让文化昌盛。做这个瓷瓶,也是为了让后世知道,我大清能集历代瓷器的大成。

右军先生,您喜好书法,可知中国的书法从大篆、小篆,到隶书、楷书,几千年一直都在变化。一峰先生绘画超群,可知绘画也经历了主题风格的变迁。如今我造一个与历代审美不同的瓷器,就一定是错吗?

要做。

儿臣要集历代大成,让后世人记住大清的盛世。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不怕冷眼。

我就是在炫,我炫的是景德镇的匠人,我炫的是大清的盛世。

画稿出来了吗?

好啊,好!

精美的珐琅彩,天青色的汝窑,素雅的青花瓷。几千年来,中国匠人创造出多少奇迹,如此融合,怎会不美?

这才是我大清盛世的集大成者,这才是盛世该有的风范和心态。

我不求天下人理解,只求让后人知道,鼎盛王朝,就该海纳百川!

 

国立老师好。

第一次,第一次。

有点班门弄斧,其实说起演乾隆,您是前辈了,所以我只有另辟蹊径,讲了这么一个有趣的故事。

其实乾隆这辈子啊,他很顺,一路走上了权力的巅峰嘛~

他有一种……现在的话说叫迷之自信。

所以我会觉得,只有一个单纯任性自信的人,才会去做这么一个集大成的事情。

所以比完总结出,乾隆爷是一个……他们都说是农家乐的审美。

其实在我看来,乾隆爷是一个……非常骄傲的向世人宣告,我乾隆的瓷器,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其实这是一代君主的壮志豪情,所以也是无可厚非了。

谋个一官半职的。

 

我呢,去故宫文华殿里找“瓷母”的时候,其实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有一位志愿者,为我提供了讲解服务,他说这是他在故宫讲解陶瓷的第五个年头。如果你去过文华殿,没准也会碰到过他。

 

下面我们有请,问不倒的故宫志愿讲解员张甡。

你好你好~

你能跟我们说一下,烧制这件各种釉彩大瓶,有多难吗?

那所以像这样,我觉得应该成功率,应该不会很高吧?

0.002326?

今天我们还请来了其他的几位故宫志愿讲解员,那我们也有请他们上场吧。

我是王凯。

我们志愿守护各种釉彩大瓶,守护历史,守护国之瑰宝。(众)

 

 


评论(5)

热度(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