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尔使用的小号

inner有存档备用号,与本ID同名
挂了的章节可去inner看
quotev也与本ID同名,搜索“xiaohao”

【蔺靖】若水

关键词:红酒与清茶

文章目录

--------------------------------------------

元佑八年,新帝登基甫满一年。

户部递上来的几个州府灾情折子,如今就陈在年轻帝王的案头,虽然已经一一下了朱批,也叮嘱了沈追尽快安排赈济灾民的事情,但却总觉得难以心安。

当他向太后提出,想亲自去州府巡视灾情时,太后并没有阻拦的意思。他是军中历练摔打出来的孩子,是沙场铁血斩将夺帅的铮铮男儿,与那些宫中养尊处优成长起来的皇子,当然是不一样的。

“宫中有我与皇后,你自不必担心,前朝有言侯与中书令在,也不会出什么乱子。”曾经的静贵妃,如今的太后,在听他说要亲自去巡视灾情时,侍弄药草的手也只是微微顿了一顿。“只要你一路谨慎小心。”

“是,请母亲放心。”

母亲答应的这么快,是他没有想到的,更让他意外的,是言侯与中书令那边也没有反对什么,就连料定会有所微词的沈追蔡权等人,也只是恭请圣驾保重云云。

天方露白,萧景琰带着蒙挚与列战英以及为数不多的靖王府心腹旧部,轻骑简行离开了金陵。他当然是不会想到,太后早就将他出巡的想法授意于言侯等人,并表达了‘此事当顺应圣意为上’的立场。

不然,他哪里能出去的这么容易。

太后自然有太后的思虑。承继帝位这一年,再算上夺嫡那几年的凶险煎熬,这孩子心里的苦,肩头的累,又何曾松减一分一毫。

让他出去走走,也好。

只是儿行千里,该忧的心,她一丝也不会少。

一羽白鸽落在芷萝宫的院中,太后看过信鸽带来的纸条,悬着的心也算是放下了七分。

纸条上蝇头小楷写的甚是工整,却只有五个字:“请太后放心。”

 

视察完历年受灾最重的岳州及周边州府,又绕道去霍州巡视了蝗灾的赈济情况。处理好一应事宜,也是连日无休了好些时候。

萧景琰是不可能喊累的人,这一点蒙挚和列战英都再清楚不过。但毕竟今时不同往日,江山社稷,皆系于帝王一身,是容不得丁点差池的。

蒙挚不知道哪里来的主意,提议取道抚仙湖走一程水路,一来容易隐人耳目,二来也比一路驰马要轻松许多。

萧景琰并不觉得这个提议有什么不妥,直到在抚仙湖边见到了一个人。

蔺晨。

算上现在,萧景琰也只不过见过他三次面。

一次,是在林殊出征前,他受托前来向他证明那人身体并无大碍。

一次,是在战事结束后,他扶灵回到金陵。

然后,就是现在了。

 

“陛下亲临江左,蔺晨在此……”长揖一礼,引路湖畔凉亭。“代故友相迎。”

面湖而坐,确是景致极佳的所在。

萧景琰看了一眼蒙挚,大抵明白了是怎么回事。“这一路,多谢阁主关照。”

“陛下客气了。”亭中已备好了茶水,蔺晨亲手斟了一杯仙露茶。“受人之托,蔺晨自当忠人之事。”

蒙挚等人皆在亭外,而蔺晨这边,萧景琰只看到坐在亭柱后面默默吃着糕点的飞流。

“陛下不会还在怪我吧。”蔺晨见他沉思不语,浅笑着将茶盏向他推了推。“欺君之罪,我可是一直在琅琊阁等着陛下的旨意呢。”

萧景琰回过神来,才明白他在说什么。

当年蔺晨扶灵回京,萧景琰不是没有朝他发过火,可怨他又有何用?

斯人已逝,万事皆休。

不用多问,也知道这一定是林殊自己的主意。

谁又能拗得过他?

蔺晨只答了他一句,你尽兄弟之情,我全朋友之义。

如若陛下要治欺君之罪,我在琅琊阁恭候旨意。

 

萧景琰品了一口茶,苦笑着摇了摇头。

蔺晨心叹,又是一个放不下的人。“如果‘他’还在,想必是不愿看你苛责自己的。”

“我知道。”萧景琰远眺湖面雾霭,“可我,放不下。”

“自苦,于己无益。”蔺晨并不多说,点到为止,他相信萧景琰心里是明白的。

“我知道。”

蔺晨不再多言,只静静的陪他饮茶赏景。

尽管他知道,这极品仙露茶落在他手里也是饮了牛,白白糟踏。

湖岚美景,看在君王眼中,当然也是另一番滋味。

 

 

元佑九年,三月春猎。

依祖制春猎前三日不得入住猎宫,需在山下扎营。

数年过去,那些厮杀咆哮,仿佛仍在耳边彻夜难消。睡不着,萧景琰带着一坛酒,一个人悄悄去了猎宫。

蒙挚与列战英自然是放心不下,也偷偷的跟着。萧景琰自然是知道他们跟在身后,也懒得说什么。

故景依旧,身边的故人也越来越少。可放眼这猎宫,却无处不是凭吊。

年少时,与林殊在秋猎争夺头名。那一年,与梅长苏在春猎共担生死。

他知道,如今的自己,没有囿于故人往事的闲暇。

启开照殿红的封泥,满室皆是馥郁酒香。

 

蔺晨来的时候,萧景琰那坛酒已经喝了多半。

没有行礼,只是把带来的酒放到他面前。

“你怎么来了?”

“怕陛下醉不了,特地给您送酒来。”

蔺晨却把他手里没饮尽的小半照殿红拿了过来,再自然不过的一口一口喝起来。

萧景琰敬了他,“多谢。”

想醉之时,有人愿舍堪破天下的睿智清明,奉陪一醉。

此情此景,没有比这更让人高兴的了。

 

君子之交,淡如水。


-----------------------------------

不知道算不算跑题

希望主页君不要嫌弃 

 @楼诚深夜60分  




评论

热度(10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