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尔使用的小号

inner有存档备用号,与本ID同名
挂了的章节可去inner看
quotev也与本ID同名,搜索“xiaohao”

【楼诚】【知乎体】人心浮躁的今天,怎样才是与恋人相处的正确方式?

头一回写知乎体,不像的话请见谅。

关键词:皮鞋

虽然主页君说感觉会污,但我只会清水。。。

 @楼诚深夜60分   

文章目录

----------------------------------

人心浮躁的今天,怎样才是与恋人相处的正确方式?

 

818条评论   分享

1222个回答

 

明楼

自诚明,谓之性;自明诚,谓之教。

诚则明矣,明则诚矣。

 

选用《中庸》这两句作为解答,谨作参考。

如有不妥,万望海涵。

 

了解我们故事的朋友也许会问,选这两句就是因为包含了阿诚的名字吧?

我想说,是。

但,也不全是。

以下,言归正传吧。

确如题目所言,当下这个时代,人心浮躁难安。如何与人相处,以及如何与真心相爱的恋人相处,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就我与阿诚的这大半生来看,答案无外乎两点:

明理、真诚。

这也正是开篇两句的中心含义。

 

首先,明理。

私以为,明白做人的道理,明白做事的道理,以至于明白世间正义公理,都是在‘明理’的范围内。

数年前,我与阿诚离家去国,也算度过了一段安静美好的校园生活。如果我们自私任性一些,也可以将那样的日子权当做所谓的‘岁月静好’。

可是,国在那里,家也在那里。

先有国,后有家。

这个道理,在我们心中,是大于一切的。

那时,阿诚要去苏联受训一年。

于情,我自然是舍不得他远离。

于理,我知道我必须舍得他去。

一年的时光,说快,确似流水。说慢,也真如滴漏。

最为煎熬的,不是巴黎阴冷漫长的冬日,也不是列宁格勒无止境的残酷磨练。于我们,不能获得彼此的消息,不能确认对方的安危,才是最难消解的相思。

但最终,我们都将这些忧虑化作了坚定的信念。

我们坚信,哪怕战火狼烟乱世经年,也终会有旭日东升的一天。

 

还记得阿诚去苏联之前,里里外外打扫了一遍,熨烫了我的大衣、衬衫、甚至领带。

尤其是我的那些皮鞋,他放下还在整理的行李不管,仔仔细细把鞋子都好好的擦了一遍。

那时,我就坐在客厅沙发上,装作看书,装作没有看到背坐在玄关处,默默揉着眼角的他。

前路未卜,此去,也许就是生死两端。

他说不出口,我也说不出。

好在他安然回到了我身边,虽然那之后还有无数的暗流需要我们淌过去,但还好我们有彼此可以并肩。

 

再来说说真诚。

个人以为,无论是对待恋人,抑或是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真诚是一个最为基本的态度。

了解我们故事的人也许会说,你们这层层伪装,欺骗了多少人,有什么资格在此高谈阔论真诚?

诚然如是。

但我想说,至少我们内心坦荡。

我们对彼此真诚,对信仰真诚。

刚刚写到这里,阿诚凑过来瞟了一眼,玩笑着说你哪有完全‘真诚’?你和那谁的旧情复燃倒是差点真成了呢。

说这话时,阿诚正在打理新送到家的皮鞋。

前些天我和他一起去鞋店订做的,拖了好一些时候,今天总算是送到了。

他指了指我今天换下放在门口的皮鞋,嗔怪着挑了挑眉。

鞋上沾了不少的泥点子,少不得又要劳他动手打理干净。

“明明好几天没下雨,这鞋也不知道自己是去哪里野了……”

好一个‘指桑骂槐’,真是越来越没规矩。

 

闲话絮叨了许多,还是直截了当的说说我的想法吧。

 

在他迷茫时,为他拨开云雾。

在他出错时,及时指正敲打。

在他陷险时,救他于水火。

在他觉得天塌了时,做他的天。

让他知道,有我在,什么都不用怕。

至于其他的时候,只需要看他在我身边恣意的成长。

枝叶挺拔,苍劲如松。

当然,我也可以一直把他护在自己的羽翼下,但那不是我想要的,亦不是他想要的。

 

他示之以至真。

我待之以至诚。

 

比起看帖的各位,我大概虚长了几岁年纪,多历了一些风霜。

但庆幸,我的身边一直有他。

在我看来,人心越是浮躁,也就越渴望安宁。

相处,不必刻意寻求条框,自设囹圄。

云淡风轻时,海阔天空处。

 

最后,祝愿有情人都能平安到老,相守白头!

 

编辑于20XX-XX-XX   1231条评论作者保留权利

 

注:

自诚明,谓之性;自明诚,谓之教。

诚则明矣,明则诚矣。

出自《中庸》第二十一章

原意:由真诚而自然明白道理,叫做天性;由明白道理而做到真诚,这是人为的教育。真诚也就会自然明白道理,明白道理后,也就会做到真诚。

 


评论(4)

热度(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