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尔使用的小号

inner有存档备用号,与本ID同名
挂了的章节可去inner看
quotev也与本ID同名,搜索“xiaohao”

庄恕台词整理(13-14集)

使用每集约43分钟版标注时间,供各位剪视频的大大参考使用~

(1-3集) (4-6集) (7-8集) (9-10集) (11-12集)

-----------------------------------------------------

第十三集

07:34

请进。

别别,我出去吃。

好吧,谢谢啊~

我这儿还有!

有啊~她不是不吃吗?

 

11:16

我今天把急诊收诊,我科手术的一例较为复杂的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病例,在这儿跟大家交流一下,最后有提问答疑时间。

患者赵立峰,男,37岁,急诊入院,检查后发现主动脉夹层动脉瘤。

 

13:13

今天讲的时间有点长了,一会儿还要交接班,提问的时间恐怕不够,为了不影响大家下班,有问题单独找我问吧。

 

15:00

他情绪好点了吗?

那就好,慢慢来吧。

没事,没吃午饭有点低血糖。术后胸痛的问题,你搜陆晨曦的论文看吧,院内资料就有,还有几篇PubMed上的文字,你来我办公室,我找给你。

 

17:15

不用了,我不像你们小姑娘一样爱吃零食,我一会儿就出去吃饭了。

来,有时间的话,把我标注的段落,拿回去好好看一下。

医学论文在翻译的过程中,难免会有些疏漏,或者不准确的地方,所以读原文是很重要的。还有这个,来。

啊对,这个我已经用了很多年了,里面有很多基础词汇,现在我也用不到了,你拿去吧。如果翻字典读起来还是困难,你可以统一标出来问我,我给你讲。

当然,你之前的术前准备,关胸缝合,已经相当标准了。我不知道,你进修结束之后是打算留在仁合还是回原单位,但是如果你一直这么努力下去,进修结束后,回去升主治肯定没问题。

好大夫也不是只有一种,你为了利益也好,单纯热爱也好,都是要尽全力做到最好的。正好,我最近喉咙不舒服,这个薄荷糖我留下润润嗓子,其他的你拿回去吧。

刚才我说了,我的确是不喜欢吃零食,而且我这个人比较无趣,对确实不喜欢的事物,我不怕扫别人的兴,辜负别人的善意。对不起。

 

26:11

庄:请进。

刘:庄大夫,急诊叫会诊,您看……

庄:是什么情况?

刘:啊,是这样……一个三十四周的孕妇,胸痛憋气有一阵子了,之前在私立医院看的,因为怀孕就一直没拍胸片,现在又发烧了。

庄:你去看过了?

刘:我还没有呢。急诊的陆大夫下班之前看过了,可她一上来就问人家患者做没做过这个硅胶假体植入,人家患者一听就急了呀,吵得不依不饶的,这不,急诊那边没法留院观察,现在就想转到咱们这边来。

庄:所以,你还没有去急诊看过病人。

刘:啊,我就想问问,咱们到底是接还是不接,是今天接呢,还是再等等。

庄:仁合的值班制度,三线值班的责任很明确。收治,拒绝或是转走,这个决定权都在你。

刘:我这不看您还没走呢吗?

庄:我今天是on call四线,如果有必须要请示的问题,你可以来找我,那么这个病人,你到底是要向我请示什么呢?

刘:我就想问问您,咱们要不要把她给转过来,要是按照陆晨曦的诊断呢,胸壁感染脓肿,那就属于咱们胸外的问题呀。

庄:你不去的原因,是因为你无法判断患者的病症,对吗?

刘:之前陆晨曦已经下过诊断了,应该错不了,可现在就是患者不承认她做过这个硅胶假体植入,而且陆晨曦的交流方式也有问题,再说了,她陆晨曦现在毕竟是一个急诊大夫,我也不知道她能不能做得了这个胸外诊断。

庄:我去看病人,你可以回家了。

刘:我,我跟您一块儿去。

庄:今天我替你值三线,以后你值几线班,我会跟扬主任商量一下。

刘:那没必要吧,扬主任也挺忙的。

庄:刘大夫,作为上级大夫,该做的指导我一定会做,但是我不喜欢,包办自己不该办的事情,既然你负不了这个责任,就必须得有敢负三线责,负得了三线责的人值三线班。

刘:庄大夫庄大夫,我不是这意思呀!庄大夫!

 

29:17

现在这儿,只有我和我这位女同事,所以请你如实回答,你是否植入过硅胶假体。你现在怀孕,很多检查受限制不能做,所以确定病史诱因,对诊断和治疗都非常重要。

如果是硅胶假体隆胸引起的胸壁感染脓肿,我们要进一步做更详细的检查确定,然后再安排手术,但因为你是孕妇,可以先通过使用对胎儿没有影响的消炎药进行缓解,毕竟你这也不是危及生命的急症,可以等胎儿足月剖腹产之后,再进行切除手术。

当然,你也可以选择马上结束妊娠,尽快确诊和治疗。

我的建议是,要先同产科会诊,评估胎儿情况再做决定。

大概来说,就是监测胎儿的各器官发育情况,看看是不是已经成熟,是否有先天问题。

这个要等产科来具体回答。

即使没有胸壁感染脓肿,我也建议您做好必要的胎儿检查。

柳灵这个病人,是新到我们医院来就诊的吗?

怎么急诊病历上,只有一次就诊记录?

我跟她提到胎儿检查,她的态度非常抗拒,的确有些反常。

我去联系产科,收了这个病人,尽快安排一次会诊。

我知道了,我走了,你忙吧。

在哪儿呢?吃饭了吗?

你今天想不想出去吃啊?

好,我在院里等你。

 

33:45

薛:你现在可以这么说,但以你的性格,你也做不到,没有人什么事都能做到完美无缺,滴水不漏的。

你说扬帆吗?

就是那天走廊上碰到那个大个啊?

他叫什么来着?

 

34:36

庄:别急,看会儿。

 

薛:他本来就是扬帆请来的,帮扬帆做事理所当然嘛。

他的长相,确实对你有欺骗性。

不至于吧,这么严重啊?

 

庄:再看会儿。

 

薛:晨曦,你就甘心离开手术室吗?

那你想没想过,从仁合调走?

 

庄:走吧。

 

薛:朱老师的手术我再去想办法,但是你,不应该在急诊一直待下去了。你有能力,我有资源,尤其是一些私立的和外资的医院,关系都不错,你食管手术的水平,是全市医学界公认的,有的是人愿意高薪请你。如今傅老师已经不在了,你别说回胸外了,的那个扬帆的院长任命下来,就凭你们现在这关系,恐怕急诊也容不下你。

 

庄:回家。

饱了!

 

薛:你别自责了,我可以把朱老师转到中心医院,到时候请你去那儿给她做手术。

需不需要我去跟庄大夫谈谈?

要是他不答应呢?

委屈你了。

 

40:35

庄:睡了。

陆大夫,别人跟你说睡了,就是说不想和你说话了。

陆大夫,你是在作检查吗?

 

 

第十四集

01:35

陆大夫,你是在作检查吗?

对不起什么呀?

不尊敬?

在你心里,我依然是那个对技术精湛品格完美的傅老师玩弄权术的人,我有什么值得你尊敬的?

不否认。

如果我没猜错的话,你这个道歉是因为有事要求我,所以连违心的尊敬都说出来了,是你前男友老师的手术吗?

是有什么需要我配合的吗?你觉得你不低头向我认错,我就不许你回胸外科做这台手术,是吗?你觉得我明明知道,你是仁合医院对这类手术最有经验的大夫之一,我也不会用你,是吗?

如果一个医生,把个人升迁,权力斗争放在人命之上,他就根本不配做医生!既然你觉得我如此不堪,还说什么尊敬?你的底线原则都去哪儿了?难道就为了你前男友老师的手术?

朱红英的手术,我会跟扬主任申请,请你回胸外主刀。如果情况确实需要我配合,我会空出这个时间的。

那么你呢?

只有这个病人,这台手术,是你想做的?

然后呢?

离开仁合你就可以避开人事斗争,专心做外科大夫吗?离开仁合,你就可以继续说话不管不顾,肆无忌惮的做你陆晨曦吗?

护着你惯着你的人,力不能及了,你就想去另一个地方。另一个地方,就会品格白玉无瑕的领导,给你主持正义吗?

什么?

我不想再和你讨论这个问题。

但是什么?

我谢谢你了。

这个问题你昨天在我办公室已经问过了。

对不起啊。

对于这件事,我没什么好说的,也不应该由我来说。

 

13:34

庄:我提一个人事安排上的建议,请扬主任考虑,以后值班表上,刘长河副主任医师的三线值班由我暂代。

刘:我做副主任医师的这个资格和能力,是职称评审专家委员会给我评定的,怎么能说停就停呢?

庄:扬主任,刘大夫什么时候开始作为副主任医师,负责三线班的?

扬:去年一月评定了副主任医师之后,开始履行三线班责任。

庄:我三次与刘大夫同班,若干次同台手术,他做重要决定,以及转诊病人时的能力,我不认同,我认为他无法胜任,三线班医生的职责,我作为一病区的主管,决定暂停刘长河副主任医师三线班的安排,建议用副主任医师的责权标准,对他去年的工作做一次全面评估。

刘:全面评估一年一次,现在还没到时间呢,要评估大家一起评嘛,凭什么针对我一个人?

扬:庄大夫是一病区的主管,要对一病区的所有情况负全责,既然他不认同刘大夫的工作,那么,全面评估还是必须的。

刘:不是……主任!我来胸外十五年了,从实习医师一直干到副主任医师,虽说每次考核我进不了前几名吧,可我也没出过什么打错啊!哦还有,病人对我的投诉还是最少的,是吧!

扬:胸外科是高危科室,任务繁重,急重症多,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都应该各司其职,每个人负得起相应的责任,上级大夫提出意见,无论对谁,评估都应该随时进行。

刘:可……

扬:当然了,上级大夫也是一样,出了问题之后,不要仅仅是包办、代替,更重要的是要指导和教育,否则咱们胸外年轻的同事们还怎么进步呢?你说呢,庄大夫?

好了,二病区开始汇报吧。

 

22:22

钟主任。

阿姨您好,我姓庄,找钟主任有点事。

是啊,我跟钟主任说两句话就走。

 

26:40

陆晨曦前几天跟我大吵了一架,她认为是扬帆跟我散步了这个谣言,真是讽刺。

这个老师的从医准则里,恐怕忘了诚实两个字。

您是想说南南吗?

我已经找到她了。

十年前,我通过国内的朋友打听到了她的下落,她就在嘉林,生活得很好。

我去看过她,但她恐怕不记得我了。

没有。

我只是去远远的看了看她。

她当年重病,被人贩子扔在了郦峰山区里,有一对夫妇捡到了她,她当时高烧不退,治愈后记忆产生了缺失,后来那对夫妇给她取名叫林欢,一直把她当作亲生女儿来抚养。她现在,已经是一个小有名气的大提琴家了,在嘉林的交响乐团工作,有两次散场,我看到她父母在那儿等着她,一家人在一起很快乐,也很幸福。

我去跟她说什么?告诉她我是他的哥哥,三十年前我把她丢了?告诉她我们的妈妈当年被人诬陷,之后精神失常自杀了?告诉她直到现在,我这个当儿子的也无法为自己的母亲洗刷冤屈吗?我不想去破坏他们家人的幸福,也不想给南南的心里带来阴影。现在我宁可她是林欢,而不是张淑梅的女儿。

 

36:50

嗯。

随便吃了点。

怎么了?

她一贯情绪起伏比较大,你没问她怎么回事啊?

我没惹她,我有点累了,先休息了。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