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尔使用的小号

inner有存档备用号,与本ID同名
挂了的章节可去inner看
quotev也与本ID同名,搜索“xiaohao”

庄恕台词整理(15-16集)

使用每集约43分钟版标注时间,供各位剪视频的大大参考使用~

(1-3集) (4-6集) (7-8集) (9-10集) (11-12集) (13-14集)

-----------------------------------------------------

第十五集

07:08

庄:患者肿瘤已经顶到气管,如果不做处理,肿瘤一旦和气管壁粘连,手术难度就很高了。如果再穿透气管,那就更麻烦了。

薛:只能这样了。庄大夫……请等一下。

庄:还有什么事吗?

薛:谢谢你。

庄:本来就是我的病人,没什么需要谢的。

薛:我是替陆晨曦谢谢你。

庄:陆晨曦?为什么替她谢我?

薛:感谢你不计前嫌,同意她主刀这台手术,这对于她,对于朱老师意义都很大。

庄:真妒忌每个病人的具体情况,现在适合的医生来治疗,这本来就是我们的责任,我不知道她跟你说了什么,也不知道有什么前嫌可以计较,薛先生,你误会了吧?

薛:我虽然离开了仁合,但是这所医院,最近发生了什么事我还是清楚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你能同意晨曦主刀这台手术,我应该感谢你。其实晨曦就是一个简单的人,她只是想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如果你觉得她不适合在仁合工作,也请你不要耽误她。

庄:薛先生既然已经离开了仁合,恐怕有些事情你也不是那么清楚,我同意陆晨曦主刀这台手术的目的,你们揣测得都太多了。至于她要不要在仁合工作,那也是她的事情,不光我不能替她做主,我想你的意见她也不一定会听。做人还是简单点好,再见。

 

15:17

你要废了谁呀?!

退回去!

退回去!

我是这儿的医生!这儿是医院,是治病救人的地方,不是你撒野的地方,你想干什么?!

这个病人昨天因为你的家事,在急诊室引起了冲突,今天你又要在这儿撒野,威胁会诊医生,你到底想干什么?

有误会,我们可以通过协商来解决,再不成你可以找医务处去投诉,但是我不相信我们的大夫会侮辱病人。这个问题解决之前,会诊暂停,如果你不尊重不信任我们的大夫,你就不应该来这儿。走!

你挣什么呀?还要回去吵架啊?你能不能学会保护自己?跟这种人讲理讲得清吗?他真伤着你怎么办?

这到底怎么回事啊?

您先别着急,孩子即使不配合,我们也有办法。走吧,我们先去看看孩子。

 

20:44

雨西啊,叔叔问你个问题好不好?

你妈妈爱你吗?

如果是你妈妈,你生病她会不会不理你?

对,一定不会。所以刚才啊,看错了,那个人不是你妈妈,如果你妈妈真的在这儿,她一定特别希望你去做检查,去治病,那样她才会开心,对不对?

那你就听叔叔阿姨和奶奶的话,去做治疗,好吗?

好,那就不哭了啊,雨西真懂事,我们去做治疗了。

 

27:01

治疗很顺利,没有坏死,轻微出血,不严重。后面就是针对紫癜的免疫抑制治疗,应该无大碍。我刚才去看过朱老师,她的情况确实很棘手,等下周如果心脏问题稳定,做食道镜检查,你是这方面的专家,这台手术需要请你来跟我合作。

还有,林森的爸爸,去咨询了业内的著名专家,他们都说你擅长的胸腔镜手术,能最有效的降低胸痛发生率,所以他主动提出,希望请你来手术,我同意他的要求。

看来你也不是什么事都不懂。

陆大夫,有些事情你可能误会了。当然,我的态度也不好。

他现在告诉你这些,还是需要极大的勇气的。

那你呢?还想离开仁合吗?

除去做手术。

陆晨曦,我知道傅老师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知道了这些,你的心里很难平静下来,有些事情,想不清楚就不要再想了,好好休息,尽快振作起来,不论是林森还是朱老师,他们都需要你。

 

32:50

吃饭了吗?

来,帮我做饭。

让你做饭没让你吃。

包饺子,想吃了吧?

没让你包,当我的一助,择菜。

小时候啊,家里大人工作忙,不可能每天都回家做饭,我们六七岁的时候就会做家务,包饺子擀面条蒸米饭,什么都会点。等到了美国想吃什么,就更得自己做了。

是不是吹牛,等会儿包出来你就知道了。

现在的面粉啊,真的比以前好太多了,又白,又有劲,不像以前的标准粉,一下锅就片儿汤汆丸子了。

傅院长现在有人管,你不用操这心,他一个大院长还能饿着他呀?

哎~那样的你别扔,洗洗还能吃。

你手劲这么大,下了锅绝对破不了,放心包吧。就是丑了点。

现在的八零后啊,一参加工作,父母就先给供套房子,不过也是,当医生的要想买这么套房子呀,恐怕得等到猴年马月了。

那你小时候的理想职业是什么呀?看人到中年之前啊。

这个理想啊,起码还要等三十年。

什么呀?

嗯,好志向。

你以为干小买卖就不需要打理人际关系啦?那是服务业,工商税务房租水电,都需要打理人际关系,不容易,不轻松。

看来你还真的仔细考虑过,不当医生这事,什么时候开始考虑的?

你怎么把它扔了?

破了你捏一捏不就补回来了吗?

那你能因为一个病人可能死亡,就放弃给他做手术吗?

我说的不只是饺子,这就是你的问题,你因为人生道路上出现一些挫折,就想着去放弃自己的整个职业生涯,甚至还想着去开冰激凌店,那如果冰激凌店开得也不顺利呢?你还想做什么?

恐怕还没等到你领退休金,就该领救济金了。

喂~志伟。

呼吸循环衰竭?好,我马上过来。

一个肺脓肿病人,突发呼吸循环衰竭,今天我是四线on call,得过去看看。来,很可能得手术,煮的时候放点盐,饺子不容易破,给我留点啊。

 

40:36

消毒。

刀。

还没睡啊?饺子都吃光了吧?

 

 

第十六集

02:16

咸了。

 

09:15

房主任,您不用说了,我马上到手术室。

房主任。

你胸部的病情稳定,应该不会受到手术的影响,如果感觉到胸闷,憋气,胸痛,随时告诉我。

好了。

 

15:13

一出手术室就可以打电话了。

虽然是意外生产,好在结果还不错。

您是觉得,她家庭背景比较特殊吗?

这个病人啊,我接诊的时候也觉得有点奇怪。

 

17:22

喂?

禁食禁水,开放静脉通道,输营养液维持,我这就过来。

 

18:55

这个小患者,你要亲自观察,严密呼吸监护,特别注意血氧,防止肺炎。

孩子的父亲呢?孕妇刚刚做完手术,还是找男方谈比较好。

那好,我去吧。她自己应该是有心理准备的。

你的孩子现在发生呛咳吐奶,我们必须尽快找到原因治疗,因为一些操作,需要监护人同意签字,所以如果你的身体状况不允许,请提供孩子父亲的联系方式。

你放心,你的个人问题我们不会过问,我只是希望你能全面配合我们。

谢谢。还有,如果你有可以加速诊断的信息,我希望你现在就告诉我。这些信息只是用来诊断患儿,涉及到你的个人隐私,我们不会告诉任何人。

新生儿吐奶本来是常见现象,你不提供这些信息,很容易让我们忽视孩子呛奶,可能是由食道闭锁引起的,孩子体重这么轻,一旦发生吸入性肺炎,后果不堪设想啊。

 

21:57

下段盲端,下段上部与气管形成瘘,早产体重不足两公斤,这个手术做起来不容易,术后的问题会更大。

谁做的?

患者痊愈了吗?发过文章吗?你调出来我看看。

行了别那么多话了,赶紧把孩子的病历和手术记录调出来。

没工夫说闲话,有个食道闭锁新生儿,你赶快过来一趟。

早产儿,一点八七公斤,食道下侧盲端,上侧气管瘘,心功能正常。

我去谈,你不用去了。

一直没告诉你,这是柳灵的孩子。

我马上去。

我明白,还要等上几个月的时间,等孩子长到四公斤以上,才能进行第二期手术,完成下端食管的吻合。

当然明白。

简单讲吧,你的孩子现在体重太轻,无法承受一期完整的手术,把他的食道闭锁问题彻底解决。但现在,我们必须马上修补瘘,否则发生吸入性肺炎的话,孩子非常危险。

正常的手术麻醉不会影响智力的,麻醉意外的几率也非常小。

这个我不能保证完全没有,但这只是一种可能,而我刚才说过的必须进行手术,这是要救他的命,比较这两者,现在手术才是最紧要的。

并发症并不等于永久性后遗症,即使发生了,我们也有各种针对性的治疗方法,而且你的孩子如果及时治疗,按期做矫正手术,痊愈的机会很大。

我希望你能尽快做出决定。

孩子情况怎么样?

哦~

让NICU继续监控孩子的生命体征,防止吸入性肺炎吧,我们晚点再来看情况。

患者家属还是不能做决定,想看情况再等等。

小点声……

我们出来说。

这种情况,不管是谁都很难做决定。也许对于这样一个家庭来讲,接受一个终生承受病痛的孩子,倒不如在他没有意识的时候,结束这种痛苦的好。

但你也无法确保,孩子在手术的过程当中不会出现意外。

你怎么总是这么绝对呀,柳灵也只是说暂时考虑一下,况且,医院到现在有没有联系到孩子的父亲。

闭嘴!

你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吗?

你是什么人?

穿着白大衣在这儿八卦病人的家庭背景,把病人的隐私都抖搂出来,你是真不想干了?

再给她点时间吧。这种事情,不管对于谁,的确是很难做决定。

现在的情况没有这么简单,对病人权利的主张,对医生治疗结果责任的划分,都不是教科书上一个简单的概念就能解决的。

多谢你把我放在这么高的位置上,我还是那句话,除非你立刻辞职走人,否则你只能等患者家属做决定。

 

32:34

我马上就到,陆大夫也过来了,你们通知病人家属了吗?

 

35:37

薛:肝转移了?

如今肝脏转移,并不是最致命的是吧。

庄:对,致命的是食道肿瘤,浸润形成气管瘘的问题。我们现在,并没有很好的办法解决,我觉得目前的首要问题,是尽最大可能减轻患者的痛苦。

我们本来是希望能够在她的心脏问题稳定之后,进行食道手术,但是现在,肿瘤破溃,瘘管形成,肺功能已经出现问题,现在再进行任何手术,都只是加重并发症,加重患者的痛苦。

薛:朱老师现在的身体承受不了手术。

你冷静一点好不好?

你别这么说。

咱们让大夫先给朱老师止血,上镇静好不好?

庄:陆晨曦,你注意点。

 

39:06

给。

已经给朱老师上了吗啡,睡着了。

薛峦正在做工作,有些话,以他的身份来讲比较合适。

很多病人来到医院,都希望医生能帮他们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我们能做的其实很有限,医学充满了不确定,我们无法做得像法律一样有据可循。按照严格的条文来对待病人,对待工作。

我们只能给出科学的建议,但我们无法像神一样,可以预知结果。

说偏执是太客气了,不过,偏执就偏执吧,正因为我们无法预知结果,所以才更不应该放弃努力。

 

评论(2)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