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尔使用的小号

inner有存档备用号,与本ID同名
挂了的章节可去inner看
quotev也与本ID同名,搜索“xiaohao”

【蔺靖】终一舞

关键词:冬雷阵阵,夏雨雪

 @楼诚深夜60分   

可能与前面小段子略有关联,金陵雨

文章目录

---------------------------------------------------------

 

宫里少了一个越氏,献州少了一个献王,宫防做了重新整饬,帝王寝宫服侍的宫人又换了一批新的。

本该是一波风云翻涌,但前朝后宫依旧静默如常。

年轻帝王的案上,总有处置不完的烦难。弹劾兵部尚书李林的奏折堆过了他的肩头,似要把那永远挺拔如松的身姿淹没其中。

“今晚杨柳心有绝佳的歌舞,陛下可愿螺市街一游?”

萧景琰早已习惯了此人的来去无踪,见他斜倚在寝宫的窗栏上,不惊亦不恼,甚至放下了手中的朱批,朝他招了招手。“几日不见,怎么你一约人就是青楼?”

“且取今日美,莫问来生忧。”蔺晨摇了摇手中的玉骨折扇,指了指案上那堆折子,“陛下既然苦思无果,何不随我去逍遥片刻?”

口舌之争,萧景琰自认从来是说不过他的。

妙音坊的曲,杨柳心的舞,红袖招的解语花,曾是这螺市街最为出名的。

朝堂如何震荡,帝王如何更迭,原是与这花街无关的。可看似与那场争斗最无牵连的妙音坊与红袖招,却在尘埃落定之后只留下了两个名字,化作酒色财气间的一笔风流谈资罢了。

说起这杨柳心,当年户部刑部两大尚书倒台可都与它脱不开关系。可偏偏这么些年过去,唯独它屹立风雨而不倒,声名更盛从前。

“寻常歌舞想必是入不了你的眼的。”萧景琰跟着蔺晨上了二楼的雅间,他留心听了听,虽然一楼大厅里人声鼎沸,整个二楼却是悄无声息。

“那是自然。”蔺晨拈了桌上的一块糕点,尝过之后颇为赞许的点了点头,示意萧景琰也尝尝。

大厅之中乐声鸣奏,歌舞这就是开演了。

萧景琰不擅音律,但约莫也能听得出这是一曲《上邪》。

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痴情女子的自誓,听来贞烈,舞来凄婉。

“云娘可算是杨柳心的头牌,金陵城中不知多少达官贵人趋之若鹜。”蔺晨为自己和萧景琰斟了茶,“景琰看了觉得如何?”

“舞倒是极好,只不过……”

“只不过什么?”蔺晨勾起了唇角,仿佛苦心埋下的谜题终于有人看出了端倪。

“她心中有怨。”经过冬艳楼一事,萧景琰多少也看得出蔺晨今晚带他出来,是另有深意。

“她有求于我,我也应允了她。”蔺晨点了点头,看到艳妆歌舞的女子眼角泛起了泪光,似诀别似凄怨,似怒极,亦似喜极而泣。

“琅琊阁从不做亏本的买卖,你开了怎样的条件?”

“她要为情郎求一颗解毒的灵药,”蔺晨把茶盏递到了萧景琰的手心里,并且稳稳的托住了,“而我要的,是她的命。”

“你……”萧景琰蹙了眉,手心一颤本该会摔了那茶盏,却因蔺晨托着他的手腕而滴水不落。

“我本就是个不修今生不图来世之人,怎么?”蔺晨将手中的腕子扯得更近些,在咫尺之间揭开了茶盏的盖子,清润茶香就氤氲了两人的眉眼。“景琰还以为,我是什么大善之人?”

“琅琊阁行事自有你的规程,我不会置喙妄言。”萧景琰松了眉头,眸色归于平静,沉沉的看进蔺晨眼中。

蔺晨轻轻将茶盏推至他的唇边,然后松了他的手腕。“还是看舞吧,莫要辜负了云娘此生这最后一舞。”

冬雷震震,夏雨雪。

曲至尾声,云娘的舞姿却一收前段的华丽冗繁,像是敛尽了平生的悲欢怨喜,好似春风连云,亦如花香缓动。

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萧景琰看到云娘在笑,眼中有泪却并不悲伤,那是自心底而发的幸福。

世间独有我能救你的幸福,是爱人的骄傲。★

 

看罢歌舞,蔺晨还是送萧景琰回宫。夜间宵禁,四下无光,更何况还选了一条僻静无人的小路。

蔺晨亲手挑着一盏灯笼,一手握着萧景琰的手腕,不急不徐的往宫城的方向走。

“景琰可还记得卫峥陷入悬镜司之事?”

自然是记得的。那时还是梅长苏的林殊对他说,谋大事者,需懂得割舍。

“为什么说起这个?”

蔺晨不答,反而继续问道,“那个人,为什么选择死在战场上,景琰总不会忘了吧。”

“我当然不会忘。”

当然不会忘,林殊所求的,是江山稳固百姓安康,是致命遂志死得其所。

“李林与皇室攀亲,想必是早有所谋。”蔺晨松开了他的腕子,停住了脚步。“防的,大概就是如今这么一遭。”

萧景琰抬头,这才发觉已经到了宫城的墙下。

党争就像一场噩梦,有些人会永远困死在里面,而有些人会醒过来。梅长苏说,这两位大人算是醒过来了。

党争之后,唯独留下了兵部与工部。

李林做了多年的兵部尚书,浸润朝局数十载,岂能不知一朝天子一朝臣的道理。为求自保,为固权势,让族中与皇室攀结姻亲,几乎是一步稳赢不输的棋。

如果仅仅是如此,也就罢了。

战英与李林之女赐婚的圣旨,还是他去年亲笔御书的。

时移世易,当初留下李林是为大局,如今要除掉他,也是为了大局。

“你心里早有定夺。”蔺晨挑着灯又送了他几步,一直到能看见宫城门口迎候的蒙挚。

“我明白。”萧景琰步入宫城的大门,却发现蔺晨停在了原地,没有跟上来的意思。

装作无事的继续往里走,但心头终究一窒,还是忍不住回了头。

那个人还是挑着一盏灯,静静的立在宫门外,仿佛是在目送他,一个人回到那座吃人的巨大宫殿里。

蔺晨摇了摇头心中笑叹,什么山无陵江水为竭,什么冬雷震震夏雨雪,哪里敌得过这个人,这一眼。

匆匆几步就到了他的身旁,一团暖意就随着那盏灯晕染到心里。

走了几步,萧景琰低声开了口。“你若要走,我是不会强求的。”

蔺晨看破这口是心非,自然也懂得不去说破。“承蒙陛下器重,我可舍不得走。”

几日后,处置李林的旨意下来了,族系庞杂牵连甚广,连不少与之结亲的皇族都未能幸免,却独独放过了列将军的夫人李氏。朝中虽有微词,却鲜少有人敢逆雷霆君威。

萧景琰审阅完奏折,抬头无意问了一句,“云娘的药你可给了?”

“给了。”蔺晨笑答,“解药给了,假死药也给了。”

萧景琰笑了笑,假叹了一声可惜,“上邪一舞,终成绝唱。”

“是可惜了。”蔺晨托着一张不知从哪个宫室里摸来的琴,旋动琴轸调好丝弦,奏的恰是那日的一曲。

青山如故,江水未竭,夏有灼日,冬有霜雪。

天地尚分明,何以与君绝?

 -------------------------------------------------------

★写的时候想起以前看过的某篇小说,写完去查了一下,原句是“那不是悲哀,或许竟是一种幸福。一种这世上独有我能救你的幸福。是爱人的骄傲。”

这句话出自藤萍《九功舞》系列的《太和舞》,这段话是女主角打算以身引毒解救男主角时所想的,个人很喜欢也很受感动。


评论(11)

热度(10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