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尔使用的小号

inner有存档备用号,与本ID同名
挂了的章节可去inner看
quotev也与本ID同名,搜索“xiaohao”

新工作做了一个月,人静下来可以稍微做些思考吧。

关于人在不同年龄阶段、不同社会阅历、不同收入水准的情况下,面对工作、面对客户、面对同事、面对合作关系等等的一些感受。

刚毕业那两年,曾做过几份服务行业的窗口类工作,后来因缘际会的开始从事文职类,过了好几年‘客户虐我千百遍我待客户如初恋’的熬夜通宵日子,做了有些年头后,深感身体状态实在难以坚持了,年纪也上来了,想了又想还是决定抽身。

眼下这份工作,也是一个服务行业的窗口类。薪资大约是我前一类工作的三分之一吧,想了想,大有辛辛苦苦许多年一夜回到解放前的感脚hhhh。其实我看上的,无非也就是它能够真正的朝九晚五双休,以及算是稳定长期吧。

多年前在窗口时,还是在离开学校不久,人年轻也单纯,教我什么我都很虚心也很真心的听着学着。这一回教我的,是个约莫比我小了十岁的年轻妹纸,人其实挺不错的,教我也算认真负责。但被她偶尔训斥,我这老脸多少也有些不好意思,但我还是都听着记着了,毕竟也是为我好嘛。妹纸后来和我闲聊,才知道我的真实年龄,得知我比她大很多后很惊讶,后来和我接触也客气了很多,也帮了我很多忙。

也许作为一个社会人,我比妹纸的资历多一些,但对于这份工作,我仍然是新人是后辈,对于新的工作我仍然需要从零学起。我很幸运,遇到一个为人不错的前辈,对于工作内容肯尽量多的教我,让我避免犯错背锅。但很多时候,我们不是总能有这样的运气,所以需要珍惜。

我的日常工作,每天需要与合作单位的人员配合。简单来说,他们如果对我印象好可以多给点单子多帮我宣传些业务,以及我如果事情做的不好,会拖他们后腿影响他们正常下班。从这一个月的接触合作来看,合作的这一些大哥大姐们人都还是很不错的,也都很愿意帮我,我能做的也就是尽可能的努力不拖后腿,偶尔带些零食给大家装一下乖。

那么在这些看似很和谐美好的前提下,我们还需要保持冷静做一些思考与警惕。能有这样一个意识,我觉得应该就是这么些年实际工作与阅历,带给我自身的一个进步。毕竟很多年前窗口单纯的我,是不会有这个想法的。

那么,我需要思考与警惕什么?

以下仅为个人立场与观点,仅作参考。

首先,这是一份工资很低的工作。那么,包括我这个岗位的同级人员在内,以及合作单位的人员,他们的个人素质与修养,都不会很高。这么说没有任何轻视的意思,只是实事求是。以前的我很单纯,总会觉得一个人很好的人,他做的事就都是对的,我对他就该赞同甚至附和,而不去思考事情的本身正确与否。

我想说的是,作为一个成年人,我们应该有自己的是非观。即使我们大多数时候是感性的,对身边的人事物都是温情的,但我们还是需要给自己留起码一线冷静思考的空间。孰对孰错,我们需要自己保持理性的去判断。

其次,这是一个窗口行业。那么,我所面对的客户群体,就不再是衣冠楚楚的项目甲方决策人,可以给我数分钟的时间去演示PPT讲解我的想法,去诠释我每一条语句的意图。现在哭笑不得的是,我每天的常态就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我可以给客户解释一百遍服务内容,将我能做到的、服务正常能达到的状态、以及服务存在的风险都清楚的告知客户,然后请客户考虑清楚是否选择。

然而,实际情况并不乐观。我连续几天,都被大妈堵着骂。

为什么?我和客户起冲突了吗?没有。我解释得不够充分?不是。

大妈或者大叔们想让我做到什么呢?

第一,她们希望获得比一般客户更多更快的服务;第二,她们希望获得一个百分之百确保服务达成的承诺。

公司给与的权限,以及实际服务能达到的效果,让我无法做到以上两点。

于是,在我反复的解释之后,大妈们表示不听。

“你收了我的钱,你就得给我做到。”

其实作为一个乙方多年的我,完全可以理解客户这种心态。但我想说的是,相应的费用对应相应的服务。简单说,一分钱一分货。

然而,当大妈们叫嚷着,你们就要收钱!我们加钱啊!你给我把事办了!

我当时的内心是气笑了的,我其实很想说,我可以倒贴钱,麻烦您不办理就回家休息吧。您出门搭个车也要2块呢,哦不,您现在老年卡了,免费。但您去菜场买个菜,块儿八毛也是要给的。白拿,菜贩也是要骂街的。

昨天一位大妈从咨询到填表到交款全程的表达了她的不情愿,一时说我看不见我写不了字你给我填,一时说你必须给我写上承诺时间,一时威胁说你要是做不到耽误我办事我就要来找你我就要赔偿。

实话说,这是毫无效率的一单业务,甚至是得不偿失的一单。

和大妈反复解释的时间,我可以至少做五单业务的系统录入,也不至于最后影响下班前的移交,让合作单位的人员难做。

下班后我和闺蜜吃饭倒了苦水,晚上回来我倒是冷静了,然后好好思考了一下,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

逾越规则、破坏秩序、条件达不到的情况下期望自己获得特权。

这让我想到去年我家母上大人为了我去银行办一个手续,母上一时着急眼花,没有去应该去的指定银行,而是走到了另一个分行。母上和工作人员纠结吵闹,最后该银行的工作人员还是给办理了。

母上回家后和我说了这个事,我听了很脸红。其实母上算是有知识有文化的年轻老太太,手机游戏玩的比我溜50多了去学开车驾考比年轻人考得好,平时做事做人也绝对是讲道理的。然而在近几年,她也开始学会‘倚老卖老’了。她自己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有时候也和我自嘲,笑说真是人一老就不要脸了。

母上转述当时在银行的事情时说到这么一句,“我女儿都比你年纪大……”

这大概是所有年长者都有的想法,我这么大年纪了,我吃的盐比你们吃的米都多,你们这种小年轻就该听我的。

大妈骂我的话中有一句,你个小丫头片子懂什么?!你就是要钱!

哭笑不得,我其实真的不算年轻了但能让客户觉得我年纪还小,这到底是值得高兴还是生气……以及,我打开门做买卖,我不收钱难道喝西北风?再说钱我一分一毛都是要每天清账上交公司的,数到抽筋,也不是我的……

这位大妈最后并没有办理业务,离开窗口时仍然在骂,基本上是被她家大叔拽走的。

我当时其实是委屈的,谁没事白挨骂还能开心是吧?但想想我又觉得庆幸,这单业务不做也好,起码规避了一些可能产生的后续风险。

好了,说了很多负面的感想,最后说点正面的。

因为所在工作地点处在比较市中心的地段,周边写字楼商务区金融街林立,所以我也会接触到一些相对年轻素质较高的客户群体。只要将情况的解说明白,基本都能获得理解与体谅。

从年龄段来看,70后人群中工作稳定的知识人群(包含医生、商务人士、事业单位人员等),80后事业小成家庭幸福人群(看到很多一家三口或者带着父母的年轻人),90后受过高等教育人群,这部分人群的通情达理程度,可以算是最高的。

遇到过一些年轻但工作不够舒心的客户群体,他们会对你提出异议表现不满,但仍然还是会在详细解释后获得谅解,一般情况下并不会爆发式的破口大骂。

这倒是可以反应一个很基本的道理,人的宽容度与自身幸福感是成正比的。

随着国民素质的提高,我想对未来还是可以看到希望的。(忽然官方调?)

好了,啰嗦了这么多,也不知道大家看着烦不烦啊……

如果大概可能,这一大段废话里,能给各位在社会或者即将进入社会的朋友们一点点的共鸣或者思考,那我也会很高兴了。

好了,我去想想怎么更文比较好了~~~~

评论(37)

热度(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