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尔使用的小号

inner有存档备用号,与本ID同名
挂了的章节可去inner看
quotev也与本ID同名,搜索“xiaohao”

【蔺靖】霜无痕

关键词:【死而有憾】  @楼诚深夜60分  作为出题人先抛砖引玉了~~

这个关键词出自王菲《爱不可及》歌词“死而有憾,因得一知己”,我其实是想看看太太们怎样花式反flag花式撒糖的~~~咳~~~~

情节大概需要先看蔺靖前一篇《凤眼纹》,本篇与现代AU《思·守》篇有所呼应

所有文走→ 文章目录

-------------------------------------------

 紫檀盒子里的香饵,只剩下最后一枚了。

萧景琰捻起来看了看,还是放了回去。正要吩咐宫人去点安息香,一羽白鸽就落在了寝殿的窗檐下。

看了信笺的字迹,萧景琰笑着把鸽子放飞,然后把紫檀盒里存的那最后一枚香饵,填进了香炉里。

萧景琰忙完年终各项祭典,阖宫宴饮也总要应付。几近掌灯时分,萧景琰才甩掉了跟着的那一群人。

晚色沉沉,风雪寂寞,夜寒凝在梢头。

春暮湖畔,秋溟山边,有一处小院。

萧景琰本是沙场历练出来的铁血武将,这点风雪寒气本不该放在眼里,可他下了马,却不自觉的拢了拢身上的狐裘大氅。

有仆从过来为他拴马挑灯,行至内院之时,幽幽琴声婉转绕耳。

一曲未毕,萧景琰不忍扰断,就立在院中静静的听。

蔺晨早就得了通报,知道萧景琰已经到了。原以为那人几步就会踏进来,谁知指下一曲将尽,还见不到人影。

院中仆人一声惊呼,听得蔺晨心头一紧——

推门一看,却见萧景琰嘴角泛着血光,整个人虚沉着往下倒。

“景琰!”蔺晨慌忙把人揽住了,抬手就去扣他的腕。并未完全失去神志的萧景琰却伸出另一只手,虚虚推开他的手,不让探脉。

“没事……”萧景琰看着三月未见的人,心里到底是高兴,面上浮起一个轻松的笑来。和着唇角那一线殷红的血迹,看在蔺晨眼里,尽是剜心的疼。

萧景琰醒来时,只觉得暖。

屋子里暖,身上也是血脉顺畅。原本淤积在心口的那一点寒气,散得干干净净,连指尖都不似往日那样凉。

“你几时受的伤?”蔺晨见他醒了,把人揽至膝头剥了衣衫,左肩上有一道细薄的伤痕。看着应该是柄利剑,但用剑之人力道不重且收势及时,并不像是要一击取其性命的样子。

“上个月吧,和庭生练剑,那孩子一时没收住手。”萧景琰并不太当回事的样子,“没伤着要害,不想闹得宫里宫外不安生,就把消息压了下来。”

“连我也要瞒着,”蔺晨叹了一口气,摸过一只瓷罐挑出些药膏,小心的往已收口的伤痕上抹。“陛下当真是好手段。”

宫里的确是留了琅琊阁的人,这一点,萧景琰其实一直都知道。

“你当时走得急,我虽不知道是什么事,但能让你亲自去办的,一定不会是什么小事。”萧景琰被先前那一下耗去了些气力,年下各项仪典也确实让人疲累。此时被人揽在怀里,好歹让他松懈下来,困顿难支之际,手背合谷却传来一刺灼痛。

蔺晨捻了已然变色的银针在烛下细看,眉峰敛起,指尖一错——

银针被钉在了窗棂上,尾端还承不住那盛怒似的一阵乱抖。

看惯了他没正形的嬉皮笑脸样子,眼下这模样,看来是真生了大气。

“不是什么厉害的毒,母亲看过也配了药,只是要些时日清理罢了。”萧景琰索性整个人都倚到他臂弯里,“不是有意要瞒你的,是怕耽误你办事……”

“景琰,你知道我这次离京,是去做什么吗?”蔺晨收拢了双臂,把人按在心口上叹息。

萧景琰在他怀里摇了摇头,发冠早被卸下了,青丝有些冰凉的蹭在他胸膛里,染得三千幽微的药香。

“千霜和墨弦死了。”蔺晨抬手揉了揉他的后颈,手指顺着脑后,轻轻的梳理帝王已现银光的发丝。

“怎么会……”原本已经松缓得昏昏欲睡,却被这消息蓦然惊醒,略作思忖他捏住蔺晨的手问,“是程家的人?”

蔺晨摇了摇头,“还记得千霜那杯茶么?”

“记得,不是要与雪炼愁相和才会毒发吗?”萧景琰分明记得,蔺晨已将雪炼愁的解药送给他们了,“难道是她自己……”

蔺晨把他安置到榻上,为他压好了锦被的边角。小几上红泥小炉本来是煨了酒,此刻却温着一盏药盅。蔺晨取了下来,自己试了一口觉得无异,才用汤匙一口一口小心的送至萧景琰的唇边。

“千霜没有用我的解药。其实只要她不再用雪炼愁,原也不至于伤及性命。”蔺晨拎了酒壶靠坐在榻边,仰首灌了几口半冷的酒,“可她到底是程家的女儿,想的,也比常人要远。”

“她是怕自己就这么远走高飞了,程家不会放过墨弦。”萧景琰从被子里探出手来,暖暖的贴在蔺晨的脸上,“二来,她即使相信你,也并不相信朕。”伸手想去拿蔺晨手中的酒壶,却被那人固执的躲开了,“她怕我终有一天会迁怒程家,所以想用她自己一命,换全族上下一个安稳。”

“墨弦重斫了一张琴,比寒光琴更好。”蔺晨起身放了酒壶,衣袖拂过琴案上那张寒霜琴。

面如入夜漆暗,徽似霜月流淌素光。羊脂白为轸,梨花白为足。圆龙池方凤沼,龙池上方楷刻“寒霜”,池下近足虚刻外圆内方印,双钩有篆为“墨”。(1)

“他说寒霜想把这琴送给我,聊作酬谢知音。”

琴案临窗,蔺晨未启窗扉却也能闻得院中白雪簌簌。指下吟猱绰注,奏的,却是一曲阳春。

“人生难得一知己。”药力上来了,萧景琰昏昏沉沉的眨着眼,“他们去的,应该了无遗憾了。”

“死而有憾,”蔺晨想起了千霜,想起了墨弦,也想起了梅长苏。“因得一知己。”

“过几日就是小殊的忌日,你还是不去看他吗?”自那一年蔺晨扶了灵柩回金陵,这些年他没见蔺晨去祭拜过一次。

“答应他的,我都做了。”蔺晨剥了个柑橘,橘皮扔进炭火里,橘肉扔进嘴里。“我又不欠他的!”

“还总说我脾气硬,你这又好到哪里去?”萧景琰指了指他手里的柑橘,表示也想吃。

“为了陛下万寿无疆,”蔺晨给自己剥了第二个橘子,摆了摆手表示不给,“今冬您都别想吃这个了。”

“万寿无疆……”萧景琰苦笑着叹了一气,索性阖上眼养养神,“等到开春,皇陵就会开始修筑。”

“景琰,我不想让你埋进那坟堆子里。”蔺晨扔了橘皮擦了手,倚到榻边来给他揉揉额头。

帝陵修筑,都是自新帝甫一登基就开土动工。萧景琰即位之初,四境不宁国库空虚,这件事就一直拖着。这几年边疆平定国力日强,帝陵的事也就理所当然的重被提起。

“魂死灯灭,身后之事皆作浮云。”萧景琰捏住了额上还带着柑橘甜香的手指,“陵墓修得如何,其实又与我何干?”

“你把自己困在这帝王之位上禁锢一生,这是你选的路,我拦不了你。”描画过君王的眉眼,如丝弦上搯起一个虚音。“若我哪天死了,景琰可会觉得有憾?”

“不许胡说。”萧景琰听到这一句,不由得蹙着眉头轻叱出声。

“景琰,你我并非知己。”你永远不会懂恣意江湖的快然,我也永远不想理会朝堂内宫的波谲云诡。“有一日我便陪你一日,只求此生无憾罢了。”

“若我们不是活在此生此世,就好了。”

“是啊。”若不是此生此世,你我闲云野鹤走马轻歌,寻一处湖光山色,有琴有酒,有花有月。

“刚刚过来时,你弹的那一曲我还没听完。”萧景琰抬手去抚蔺晨的面容,引得那人俯首送来眉心轻轻一吻。

“那是千霜弹得最好的曲子。”(2)蔺晨忍不住还是把人揽进怀里,“我弹得不如她。”

“心境不一样,曲意自然也难一样。”她这一曲是为幽怨是为悼亡,而你心里海阔天空,无怨无憾。“曲是好曲,不如以后也教教我。”

“习琴太伤指,我可舍不得。”蔺晨摇着头在他耳边轻笑,捉住天子玉竹般剔透的指尖挪到唇边亲吻,“陛下要是喜欢,倒是能把那张琴也纳入随葬。”

“埋在坟堆里不见天日,太可惜了。”萧景琰也不忌言生死,倒是能拿此事和他说笑。“你之前留下的香,我倒是很喜欢,以后就让我带去墓里吧。”

“上次走的急,这香还没有名字。”蔺晨摊开他的掌心细细看那些纹路,“不如请陛下御赐一名?”

“水国蒹葭夜有霜,月寒山色共苍苍。”(3)萧景琰反手把蔺晨的手捂进掌心里,“故人已去,莫让俗尘再烦扰他们了。”

萧景琰屈起手指,在蔺晨的手心里写了三个字。

霜无痕。

正月初七,程阁老家中一应女眷凡有品级者,皆被太后召入宫中赐宴,封赏颇厚。

正月十六开朝,凤阁阁老程知忌上表请辞,说自己年老昏聩难当大任,恳请辞去中正官一职。萧景琰准了他的辞呈,同时擢升其长子顶其职位,继任中正官。

太后给程家女眷的众多赏赐中,有一只楠木的旧衣箱。

里面存放的,是程千霜生前的衣物首饰,还有给祖父与父母的绝笔书信。

此后数朝,程家上下忠心耿耿,为国为君,鞠躬尽瘁。

《帝陵·随葬志》记载,帝钟爱之御香,钦点霜无痕,入陵随葬。

------------------------------------------------------------------------

(1)《思·守》篇第6节

(2)原本是想点明为《湘妃怨》,但不能确定此曲最初的年代,所以还是不写明了。(我最近在练这曲子,然后甲沟炎犯了疼哭(┬_┬))

(3)出自唐朝诗人薛涛的《送友人》,为送别诗中的名篇。

 

评论(3)

热度(1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