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尔使用的小号

inner有存档备用号,与本ID同名
挂了的章节可去inner看
quotev也与本ID同名,搜索“xiaohao”

一点注释

关于《明知故作》的一点不负责任注释

正文→《明知故作》

一、

正文共10个小节,为强行扣题,在每节末尾引用或篡改使用了诗句,均为断章取义的胡乱使用,为避免误害,特将原句与出处标出:

 

1.

明知今夜梦,清杀苇间篷。

——宋·张镃《客舍夜闻吴讴有怀南湖》

 

2.

为取相思意,故作寂寞游。

原句:

为取山水意,故作寂寞游。

——唐·孟郊《游枋口》

 

3.

明知花月无情物,若使多情更可怜。

——宋·蔡襄《十三日吉祥探花》

 

4.

明知须臾景,不许稍绸缪。

——清·黄遵宪《今别离》

 

5.

明知在篱外,行到却难寻。

——宋·陆游《早梅》

 

6.

故作桃杏色,孤瘦雪霜姿。

原句:

偶作小红桃杏色,闲雅,尚馀孤瘦雪霜姿。

——宋·苏轼《定风波·红梅》

 

7.

往事最难忘,鸳鸯故作双。

原句:

往事最难忘。更著秋声说断肠。曲渚圆沙风叶底,藏藏。谁使鸳鸯故作双。

——宋·陈师道《南乡子·急雨打寒窗》

 

8.

怕人冷落生秋思,故作春声为遣愁。

——宋·洪咨夔《秋半闻莺》

 

9.

明知皆梦幻,莫认假为真。

——宋·刘克庄《大渊寄道冠汉镜各答以一首》

 

10.

微风故作妩媚,吹入玉人杯。

原句:

微风故为作妩媚,一片吹入黄金罍。

——宋·陆游《故蜀别苑在成都西南十五六里梅至多有两大树》

 

 

二、

文中引用了《好久不见》及其粤语版《不如不见》大部分歌词:

 

《好久不见》

演唱:陈奕迅   作词:施立  作曲:陈小霞

 

我来到你的城市走过你来时的路  想像着没我的日子你是怎样的孤独

拿着你给的照片熟悉的那一条街只是没了你的画面我们回不到那天

你会不会忽然的出现  在街角的咖啡店我会带着笑脸挥手寒暄

和你坐着聊聊天我多么想和你见一面看看你最近改变

不再去说从前只是寒暄对你说一句只是说一句  好久不见

 

《不如不见》

演唱:陈奕迅  作词:林夕  作曲:陈小霞

 

头沾湿无可避免伦敦总依恋雨点  乘早机忍耐着呵欠完全为见你一面

寻得到尘封小店回不到相恋那天灵气大概早被污染  谁为了生活不变

越渴望见面然后发现中间隔着那十年我想见的笑脸只有怀念

不懂怎去再聊天像我在往日还未抽烟不知你怎么变迁似等了一百年忽已明白

即使再见面成熟地表演不如不见

 

 


评论

热度(32)